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小試OBV


面對市場波動,散戶猶如大海裡的小舟。高追坐貨機會大,低撈亦可能遇上底處未算底。不問價買了死坐,則每日等到家鄉。

Lesser evil,兩害取其輕,低撈風險較低,即起碼在近期最高位下跌了才買。當然,買之前要考慮兩個條件。

第一,基本因素。該股是否基本因素可以?是否估值低廉?PE、PB等可以客觀參考,但行業前景則有時也不容判斷。不過,如果是行業龍頭之一,一般會比較靠譜。

第二,技術指標。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OBV是不錯的指標,當然,前提是基本因素可以,同時,遇上股價急插會比較好,最好是由正數高位跌穿0,直至負數。跌穿後,OBV與股價都通常會回彈少許,但不要急於買入,要等OBV再跌至比之前的負數更低的位置,然後再緩慢回升至之前的位置左右甚至之上,便較為確認是回升。

其實,這個過程應該就是大戶收集。大戶也不想接火棒,所以,總會等短線反彈過後才加大收集力度,而且,收集是有收集期,收集期內會盡量隱藏自己收集活動,所以,OBV會有第二或第三個低位。這個時候,散戶最難捱,當散戶沽貨或絕望了,反而是大戶收集的最好時機,但散戶一般難以確定收集期的長短(正所謂「悶死你」)。當OBV再升時,是因為大戶也隱藏不了自己的買盤,這個時候入市便較穩妥。

最近我根據這個程序,買了聯想(992),成績不錯。在4.63買入,後來在4.74再加注,現到了4.85,雖然所賺不多,但勝在有成就感,考考自己的眼光及忍耐力。

OBV似乎對撈底幫助較大,我還未掌握到它對高追的幫助。我也不肯定,破零是否一個準確訊號。我只試過根據破零撈IMAX China(1970),當時基於炒業績,在二月中以35元水平買入,之後兩天跌至33元水平,後來在出業績前後升回35水平。錯過了一小截利潤,當時考慮應否加注,我當時主要是想,既然OBV升破零,有可能在正數維持一段時間,所以在36元水平加了小注。現在到了37元水平,大致策略尚算正確,希望不會無疾而終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