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

如何知道自己是正確的?


散戶不是巴菲特,本錢有限,市場波動心情也特別激動。上升又怕持貨少,下跌便更容易崩潰。個股買錯難免,但總體策略要大致正確。但怎樣才算正確?


批評別人做錯易,批評自己難,找出正確的通則更是困難。但我自己總結了一個不太科學的經驗︰如果跌市你不怎麼「肉赤」,不太感到害怕,甚至有點高興,大概你的策略便做對了。因為你風險管理得宜,或之前倉位理想,甚至有本錢等待低位買貨。相反,大市跌了少許,你便覺得天塌下來,睡不著,那麼,你便需要調整一下策略,有可能注碼過高,風險分散不夠,錯判形勢,高追得太多等等。

上星期大市由高位跌了兩百多點,固然有坐貨,但總體上沒有虧本,也有持股逆市升。更重要的是,我還有頗足夠現金。撫心自問,有些想買又未買的股,股價跌至目標以下,非常抵買。開心與擔心相比,前者較大,策略大致沒錯。


上星期買了特步國際(1368)第一注,已接近一年低位。早前曾升上3.6 水平,業績後插水,現在只有3.06左右 。在國內運動用品之中,PE是最低的11 倍,安踏體育( 2020)早前大跌差不多一成,還是20-17倍,低於20元可以考慮(起碼還要多跌5%)。我相信,通脹與內需(尤其是它轉向兒童用品)帶動,會有一定升幅,但我也預期它再跌,要買第二注。
 
最近格隆匯再次點石成金,上星期安捷利實業( 1639)被它評了一番,馬上連升四天,升了25%!最近兩天又急回,不知是否北水熱錢。套句阿源的話:這些機會不屬於我的。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