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回購股份選股法

恒大地產(3333)股價自五月初至上周升逾65%,星期一單日再急升22%。五月初我極小注買入,也算烏龍撞中賺到。

市場上有兩個解釋︰

1. 恒大長負債高,對沖基金及外資炒家大量沽空,沽盤被挾爆,大量補倉盤把股價推高;

2. 與A股上市有關。恒大今年回歸A股上市,市場傳言每股20港元,即較港股有大幅度溢價,恒大把在港市場的股價托上,收窄溢價,以令中國證監會審批順利審批。

事後解釋對投資者,尤其是散戶,沒有意義,而我買中也有好彩成份。好彩之餘,也有些分析因素值得參考。問題是,有哪些因素散戶有能力參考?

原因1是散戶掌握不了的。沽空量還可以知道及分析,但會誰挾?挾高的贏還是沽空的贏?純買大細。今年以來,中央調控樓市,散戶正路是避之則吉,加上負債高,誰敢搏?

原因2更只是傳聞,散戶難以判斷。

然而,我買中了,其實並不純粹運氣。五月初我做了一個實驗,把過去一個月公司回購股份紀錄找出來(散戶可到披露易找),把回購股份佔總股數百分比按高低排列。我剔除了一些不正常地高比例的公司(正常最高也只會是個位數字),也刪去市盈率偏高的,成交過低的。然後把最高的十只均注買入(也可買首二十只),分散風險。因此,五月初時,我便選中了恒大。

這個類近機械式操作,像殘值投資法,但這是懶人版,因為,計殘值較困難及累,多少才是殘,也不容易判斷。計算回購比例則只需耐性,用excel。

公司自己回購股份,一般是股價低殘,或貴極有個譜,即把估值工作交給公司高層。而且,有些公司回購是有目的的,通常利好。再加上一點,能大比率回購,即代表公司手持現金不少。

當然,持股多久要考眼光及耐性。可以定止蝕盤(用平均線,或一年、三年、五年低位,又或者乾脆定高位以下15%),而且只持最多半年,當然,某股有起色可以加注。這部份便考眼光了,我自己也後悔沒有加注恒大。

甚麼時候止賺?又是另一番功夫,對自己分析沒信心的,可以用一些技術硬指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