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

沒有基礎因素支持的憧憬



最近不少人到處找股價$1以下,市值幾十億,甚至是幾億的細價股,當是尋寶,或買六合彩。每天幾乎都有暴升或暴跌的股票,「大時代」在個別股票中天天上演。

今日又有一家叫首創環境(3989)一天之內升55%,雖然有人說是追回四月的幅度,但一天升五成以上,也實在太離譜,整天的股價基本上是由開市升到收市,收0.81。有一家證券行在四月份時,已預言它為爆升,當時是0.5左右,目標價卻是$1.1。

如果這家證券行是生神仙,現價還有三成上升空間,你有沒有沒膽量再去搏?

事後孔明(利申:我沒有持有),這家做廢物處理及廢物轉化能源的公司,的確有憧憬的理由。例如,公司由2010年虧損七億多,至去年底虧損不足七千萬,讓人想像未來可能由虧轉盈。此外,公司是北京國資委下的北京首創集團掌控,實力雄厚。至於它掌握的技術是否很先進,是否很能大量複製,我實在外行,未能判斷。但這些基本因素加起來,也難以支持一家公司可以如此爆升。

我記得尼采好像說過,抽象哲學發達的時代,其實是人們在現實中找不到快樂的時代。因為,苦悶的人只有在抽象的思維空間裡花心思。細價股亂飛,人人尋找憧憬,其實是一個資本無出路的怪現象,實業令人提不起勁的時代。那些在股市裡取得大量資金的公司,是否會努力生產?還是變成董事袍金、高層花紅分掉?這是完全沒有保證的。

我沒買首創環境的股票,但我也希望這家公司可以減少中國的廢物,可以製造清潔的能源。這會否又是一個沒有基礎因素支持的憧憬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